MoneyDJ新聞 2026-06-24 12:25:22 王怡茹 發佈
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 (3711) 今 (24) 日召開股東會,針對全球擴廠議題,營運長吳田玉表示,集團今年在Greenfiled(新建廠)、Brownfield(購入既有廠房)部分,總計有 15 座動工;海外方面,在美國投資則一直在進行,將依照客戶需求持續推進。
吳田玉說明,今年日月光投控集團有多個 Greenfield 新建廠區,其中,日月光約6座、矽品約7 座,再加上購買群創 (3481) 及其他公司廠區,合計約15個產能建置案。他強調,目前所做的擴產並不是為了2027年或2028年的需求,而是為了2029年、2030年甚至更長遠的發展預做準備。
吳田玉認為,建廠本身的成本或許可以控制,但最大的挑戰是時間。因此,公司從2020年至2026年的經驗學到,過去所準備的產能幾乎在短時間內就被市場需求消化,尤其AI需求的成長速度遠超過預期,不希望再犯同樣的錯誤。目前無論是日月光本身、設備供應商,或整個台灣上下游供應鏈,目前都在積極擴充產能,而且必須以長線思維來規劃。
在美國投資方面,以加州為例,日月光已經投資兩座測試研發與生產廠,目前也正在規劃第三座、第四座。另外,公司也在亞利桑那州依照美國客戶需求,持續推動相關布局。至於要投資哪些項目、哪些產能,以及要與哪些客戶或夥伴合作,吳田玉認為,這些都需要非常詳細、審慎地思考。
至於面板級封裝進度,吳田玉表示,公司已經有生產線,但真正完全自動化、具大規模經濟效益的生產線,預計今年年底亮相。目前客戶安排、設備安排、認證安排都符合預期,希望能在今年底,或明年初法說會時,向外界報告好消息。